嗨~ O (*  ̄ ̄ ̄ ̄ ̄ ̄ ̄),大麦《星际争霸十万个为什么》又和你见面了!最近没更新星际争霸相关的文章,因为很忙。好像很久没有和读者见面了,但是一直没有停止挖掘关于星际游戏圈的趣闻轶事。

不是,最近在过去的星际争霸圈发现了另一个很有意思的玩家故事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“双手造兵”这个词。可能只有古代的星际老玩家稍微听说过这个。所谓“双手造兵”,其实是星际争霸1时代的一种操作模式。简单来说,当玩家要开始生产单位时,他的右手会脱离鼠标,转而用双手操作键盘生产单位,从而获得极快的造兵速度。

星际争霸1中,用手造兵的大多是虫族玩家。具体操作如下。比如生产刺蛇,右手选择阵型1,按彩蛋快捷键S,然后左手按刺蛇快捷键H。连续操作是左手1S,右手h,左手2S,右手h,左手3S,右手h,这样往复就能快速产生三队刺蛇。

这个手术怎么样?比起所有用左手造兵或者用左手鼠标连续点击产生单位的操作,速度会快一点。毕竟在《星际争霸》这种追求极致微操的RTS游戏中,分秒必争,所以所谓的双手操作在当时的玩家中开始出现。

而且双手造兵不仅速度更快,从观赏角度来看也更赏心悦目。比如在一个网吧,一个玩家用鼠标操作,突然把鼠标一扔,双手在键盘上快速操作,完成3队刺蛇的制作,绝对会给附近围观的人造成不小的震动!所以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,星际争霸的玩家们都把熟练的制造双手兵作为最高目标,甚至在那个时候,很多职业虫族玩家都在努力学习。

然而实际上,双手造兵这种可以称之为巫术的操作,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。虽然能给玩家带来更快的造兵速度,但是放弃对全军的控制也要几秒钟!如果此时对手突然攻击己方部队,需要几百毫秒的时间把手放回鼠标,不仅会减慢反应速度,还会打乱己方节奏。但是这种双手造兵的操作在当时的明星圈已经流行了很久,很多职业选手早就形成了习惯,很难改回来。

其中,最差的是孙一峰,第一个中国明星,F91。孙戈是这种双手投标错误操作的受害者之一。据他说,因为一开始就学会了这个错误的操作,他作为中国的未来之星就毁了,否则中国之星必然能上一层楼。

在孙一峰接触星际争霸的那个年代,因为互联网不是很发达,没有可供星际争霸玩家学习的回放和视频。基本上是通过线下的口碑,或者是从各种词汇和短语中得来的。作为一个懵懂少年,刚满18岁的孙一峰天生就有天赋,但离真正的专业水平还差得很远,所以他渴望提高自己的操作水平。

当时国内有很多民间高手,包括浙大的高飞生,一个叫赵云的选手,因为技术高超在明星圈非常有名。当时很想向他学习一些操作技能,于是他拉关系找到一个叫熊的人,带他去见赵云,希望成为他的徒弟。

几经周折,孙一峰被带到当时浙大旁边赵云租住的房子里。赵云看着当时对诺诺唯命是从的温柔的孙一峰,觉得找个能帮忙跑腿的弟弟挺好的。所以让孙一峰先留下来,站在他身后看他玩星际,让他那天晚饭后买炒粉。

孙一峰以为主人要现身了,自然跑出去给他的主人买炒面。结果炒粉只有10公里外才有,孙一峰没钱,又不能打车去买,就骑着自行车来回20公里去买所谓师傅点的炒粉。但是想想10公里的路程,骑自行车。买回来可以吃炒粉吗?所以赵云以太辣为由,一口没吃到炒粉。

b91b6ce632c" />

当然,赵云看孙一峰这么大老远跑过来也挺辛苦的,所以也就决定教他一招,当时还神神秘秘地和他说,这是目前星际圈的一个绝学,想要当上真正的职业选手就必须要学会这招。于是赵云就先向孙一峰展示了一下双手造兵的操作,那时候还没见过世面的孙一峰哪见过这种操作,一下就被震撼住了,原来这就是职业圈的高度!



所以当晚仔细聆听了双手造兵需要注意的点以及操作技巧,回去就开始没日没夜地练习了。虽然我们现在都知道了双手造兵其实就是个完全没有的操作技巧,但是在那个年代,信息不发达,星际职业圈也不成熟,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,哪有什么绝对正确的方式,相信当时赵云肯定也不是故意要骗孙一峰的。

不知道是孙一峰超高的天赋还是后天的努力,即使是使用这种错误的操作方式,也一样打出了名气,相信如果他的操作是正确的或许还能走向更高一些的高度。当然,当时用这错误操作方式的也不止他一个,连SKY曾经也在魔兽中尝试过这个双手造兵操作,但是很快也就没人再提了。



也不知道孙一峰是何时发现这个双手造兵的操作是错误的方式,但相信一定不会太早,因为直到如今他也无法改回这个双手造兵的操作,可见是经历过多么长时间的练习,形成了深刻的肌肉记忆导致的。如今孙一峰回忆起这段往事依然气得不行,或许也是从这次事件以后,孙哥彻底黑化,认清了星际争霸职业圈的黑暗,于是才有了后来的蜡笔小新以及过期牛奶的梗。



其实回忆起当年最早的星际争霸圈,确实特别有意思,相信经历过那一段时间的老玩家一定都印象深刻,一切都是新鲜的,因为传播途径的原因流传着各种奇奇怪怪的玩法,虽然不一定都是正确的,但确实带给了玩家无数的欢乐。如今信息交流便利,虽然大家可以快速上手,但似乎戾气也越来越重,动不动就因为操作或者是理念上的分歧开始疯狂撕逼。在游戏圈我到觉得到没有绝对正确和绝对错误之分,对于我们普通玩家来讲,只要自己开心就行不是么?